關注裝修  忽略油漆

業主在籌劃家居裝修的時候,往往都會十分關注各項有關細節,處處都會親力親為,毫不馬虎,但對於如何選擇涵蓋屋內面積最廣的建材-油漆,卻通常不甚講究,大都只聽從設計師或裝修師傅的建議,或任由判頭連工包料承造,除了選擇牆身顏色之外,其餘的都全不過問。

連工包料 用漆低檔

髹漆師傅通常會以連工包料的價錢承接工程,但所用油漆只可以是某牌子的最低檔次產品,遠遠未可能滿足對家居裝修及環保有要求的業主。

欠缺認識 無從選擇

那為什麼業主大都似乎對油漆沒有要求呢?理由十分簡單,就因為他們對油漆欠缺認識,所以無從選擇。然而,我們究竟又應如何選擇裝修用漆呢?

油漆知多少?
對大多數人來說,罐裡面的乳膠漆,每一款看起來都差不多,但其實每款都有其獨特配方。一款乳膠漆通常會有15至20多種成分,而這些成分則可分為以下四類:   

  • 顏填料是油漆中所含的纖細球形固體顆粒,並不透明,可遮蓋所髹表面(著色劑則是在塗料店內加入油漆中、用以根據所選色號而調配油漆顏色的色粉或色漿。)優質油漆含有價錢較貴而質量較佳的顏填料,例如:二氧化鈦(俗稱太白粉)。太白粉是一種十分純正的雪白粉末,具有很強的遮蓋力。   
  • 合成樹脂(又稱「黏合劑」)會於油漆乾後把顏填料和著色劑黏合在一起。最優質的合成樹脂,是丙烯酸樹脂;而最優質的丙烯酸樹脂,則是粒子細小、可以深深滲入微孔之中牢牢黏著的那一種。這就是為何優質黏合劑會黏得持久,而且有助防止起泡、起皮及磨損。   
  • 溶劑(又稱「載體」)是把油漆成分從毛刷或滾筒送達牆面的液體。水是乳膠漆的主要溶劑,當油漆乾後,水就會蒸發殆盡。   
  • 助劑是添加到產品之中、用以加強功效的化學劑,例如:增稠劑、分散劑、消泡劑、成膜助劑、防凍劑等。所有乳膠漆均含有助劑,但高質塗料所含的助劑品質較佳,而價錢較貴。

高質油漆  固體量多

高質乳膠漆最容易辨別的是,因為其所含固體物質(包括顏料和樹脂)較多,水份較少,所以重量較大,也比較黏稠,因此其可塗面積自然比普通油漆大得多,而且遮蓋力強,施工比較容易。即使兩者的黏稠度差不多,當水份蒸發後,優質乳膠漆會留下一層比較飽滿而堅實的塗膜,所以十分耐用。相反地,一般乳膠漆含有較少固體和較多水份。水份蒸發了之後,只留下薄薄的漆膜,所以並不耐用,而且遮蓋力欠佳。你即使花費更多時間和金錢重塗多遍,所髹出來的漆膜也難與優質油漆的媲美。

高質油漆 健康環保

優質塗料的生產過程,符合嚴格的環保監管準則,比一般油漆環保得多。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著想,選用環保油漆實在非常必要!然而,究竟怎樣的油漆才算環保呢?其實非常簡單,我們只須選擇VOC含量趨零的油漆即可。所謂VOC,即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種類繁多,甲醛也是其中之一,其有毒成分長期揮發在空氣之中,會對人體健康構成莫大影響。此外,環保油漆亦不含有鎘、鉛、鉻VI、汞、砷、鋇、硒、銻等可溶性重金屬。

劣質油漆 可以致癌

筆者有一親戚,家住新界三層村屋,幾年前DIY為全屋髹油,數月後發覺身體出現紅斑,求診後得悉罹患繼發性骨髓瘤,是血癌的一種。醫生告知謂,此病並非遺傳而來,最有可能是近期接觸過某些有毒化學物品所致。據他憶述,當年只曾較長時間接觸過一種氣味比較難聞的油漆,所以很有可能就此患病!

環保法例 訂定標準 

香港的環保法例,對各類油漆所含VOC的上限都有所規定,在即用狀態下,啞面塗料(Flat coatings)的VOC上限為每公升50克,非啞面塗料(Non flat coatings)是每公升150克,而底漆則為每公升200克。不過,VOC含量僅符合法例要求的油漆,只可算是合格,卻完全算不上環保。

環保名漆 即髹即住

真正環保的著名油漆品牌,大都歷史悠久,而且獲頒各項環保認證,其產品的VOC含量都比法定的上限低得多,甚至近乎零,或完全驗不出來,也沒有刺鼻的氣味,業主可以即髹即住。

芬蘭芬琳漆  環保耐用  世界馳名

高質油漆的上述各項優點,芬琳漆都完全具備。這品牌來自聖誕老人的故鄉芬蘭,旗下塗料均超級環保、持久耐用,可為你家居和企業的牆壁與天花板提供完美的保護塗膜。

芬蘭迪古里拉集團(Tikkurila Oyj)早於2002年即以旗下的高端品牌「芬琳漆」(Feelings)率先進入中國和亞洲市場,所以我們又把迪古里拉塗料稱為「芬琳漆」。 「芬琳漆」現已成為中國十大生態塗料品牌之一。

芬琳漆始創於1862年,擁有逾150年歷史,其生產過程完全符合嚴苛的環保監管及安全準則,產品的甲醛和VOC排放量都近乎零,因而榮獲全球最權威的環保認證,其中包括歐盟生態標籤,芬蘭M1認證、歐洲防過敏/哮喘標籤,北歐白天鵝生態標籤,船舶設備指引認證等。

芬琳漆不僅超級環保,而且持久耐用,因為迪古里拉公司根據北歐冷熱差異極大的嚴峻天氣情況而制定外牆塗料配方,要求塗層質感柔韌,堅固耐用,顏色多年不變。迪古里拉公司把生產外牆漆的配方,套用於內牆塗料方面,故所生產的內牆漆亦非常耐用。

芬琳漆採用最先進的調色系統,可以調配出數千種顏色,任君選擇。此系統使用趨零VOC色漿,把調色塗料的環保效能提升至最高水平。這個完全革命性的調色系統,由迪古里拉集團研發,早於1970年便已面世。

迪古里拉集團在芬蘭的總部設有一個專供研究之用的塗料顏色樣本露天晒場,放在那裡曝晒的樣本,有些甚至已經超逾20年,至今還沒有變色,證明凡使用芬琳漆的色漿調色,其顏色可以保持超過十年不變。

芬琳漆不僅為高質環保油漆訂立基準,而且更超越基準。你若有意採用品質令人驚嘆、環保性能卓越的塗料,芬琳漆必屬不二之選!